。窗

[周黄]诗

 

周泽楷×黄少天

沉迷武侠,不可自拔

新文风尝试

 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他的剑是一句诗





✁✁✁

夜深。

月色清明。

长街和庭院静的好似被死寂笼罩。

忽有人声。

周泽楷自屋内信步而出,裹着脚的短靴落在青石地面上,脚步声阵阵。

本来以他的轻功,行走时不应该出现如此大的响动,但他跨出门槛的时候,蓦地在这一片幽寂里听到了一丝微弱的呼吸声。

他知道那是有人伏在屋顶。

他加重脚步声,走到院中,院中有花有树,有桌有凳。

周泽楷未坐下,也未如往日一般细心分辨微风里送来的花香。

他在空地上站定,昂首看向藏在黑暗里的一角飞檐,问道,“来者何人?”

无人应答。

有风自堂中穿过,捻起他颊边一缕碎发送至眼前,轻轻柔柔的迷了他的眼。

视线模糊不过一瞬间,发丝被吹落时,檐后的呼吸声已再不可闻,院内重归于落针可闻的死寂。

周泽楷却握紧了手指。

他感觉到凌然的剑气。

于是他回头,看见月华下抱着剑的青年。

这是个一身劲装的剑客,面相极年轻,他栖身夜色,一双猫儿眼却像明珠,藏也藏不住。

周泽楷瞧见他,不禁呆了一呆。

见他回头,那青年也呆了一瞬,随后回过神来,朗声道,“在下黄少天。”

“妖刀?”

黄少天一笑,毫不羞哂,“的确是我。”

周泽楷知道他,名号‘妖刀’,使的却是剑。

他初时走江湖,外号‘剑圣’,在他出现之前,中原使剑的好手不可枚举,而他出现后,那些成名早的晚的久的短的都矮了一截,全天下的剑客好似只剩他一个。

有人向他挑战,无论来者身份高低武功强弱,他都应下,他走过江南江北,八百里路用了六年,路边堆满白骨,武林四大家也哑了声息,那以后,‘剑圣’不再,他是‘妖刀’。

黄少天廿六岁,用一把无鞘的冰雨。

此时那柄四尺三寸的长剑正握在纤瘦的五指中,收在一把普普通通的鞘里,看上去毫不起眼。

那鞘于黄少天而言只是随手拿起一块布裹住剑身,使之不至于外露而已。

剑首圆形凸起的纹饰映着正上中天的月散出泠泠冷光,他站在那,身子未动,剑未出鞘,剑气却已至周泽楷喉间。

周泽楷眼也未眨,“为何?”

黄少天听见他这没头没尾的两个字,便知他问的是什么,于是他道,“有人出了银钱,要我打败你,我拒绝不了,只好来了。”

周泽楷听完,不再言语。

黄少天也不再说话。

 

黄少天不缺银子,他虽是独自走江湖,身后却实实在在有一个隐世大家支撑着。

但找他的那人给他的筹码让他无法拒绝,那当中有他意外丢失遍寻不到的一个玉镯,镯子不是什么稀罕物,却是好友所赠,不能丢失,他拒绝不了,便只能走这一趟。

他自问识人无数,见识不算多也算不少,但在那人提到之前着实不知这位‘轮回公子’。

无名并不意味着不如有名,相反,还比成名之人难对付的多了。

妖刀不会犯这种错误,所以他来到此处,先藏身檐后,意图观察对方的身形手段,可还没等他看出什么,自己倒是先被发现了。

黄少天善于学习,所以才能少年成名,至今不败。他的轻功集江南八十二种功法之长,隐匿术承自南疆无量王和蜀中唐家堡,他曾凭此在飞渡口藏匿一十三天而未被飞渡九剑发现,可今日却瞒不过这个‘无名之人’的耳朵。

何况这人还长的这么好看,连明晃晃的月亮也不敢多瞧上一眼,羞涩的躲进云后去了。

怪不得他一来到嘉定,无论是桥上卖草帽的老头还是桥下卖字的书生,听他问起‘轮回公子’都说不知,说起‘周泽楷’,就都满面红光的告诉他,‘城里最好看的那个便是。’

长得好看不代表武功就高,可是长得好看的人打起架来,会让心肠不够硬的人难以下手。

这样一个人,偏又籍籍无名。

那厢周泽楷忽的开口,“你为何不说话?”

黄少天一怔,随即道,“你对我了解倒是不少。我说话是为了扰乱对方心神的,可我观你眉间弧度、眼间神气、唇间气息、手势稳定,便知你至少修行过三样凝神心法,我说话也乱不了你,又何必多费唇舌。”

周泽楷点点头,“周泽楷。”

“我知道,我便是来找你的。”

他抿唇,“出手吧。”

黄少天盯住他,“我正要出手。”

 

两人都不再说话,院中一时极静。

黄少天握着剑柄,冰雨仍未出鞘,周泽楷两只手垂在身侧,连尾指也不曾动弹一下,两个人仿佛成了对望的两座雕塑,连风也凝结了,只有吐息声,缓缓的,浅浅的,却彰示着两个人的存在。

黄少天忽的眨了眨眼睛,周泽楷绷紧了神经,这一瞬间黄少天连呼吸声都收敛了,夜色里、庭院里好似只剩下他一个人,要不是他的双眼一直牢牢的盯着那片黑暗,那里确实还站着持剑之人,他几乎以为黄少天已离开此地。

敲锣声响起,打更人走近,正开口,正准备吆喝。

明月完全藏进云层,庭院陷入无边的暗沉。

锣声响起的同时,黄少天动了。

他自腰间拔剑,却连沉重的鞘也一并拔起,他的剑确实够快,即便带鞘也要快过风声。

他挥剑前刺,剑在鞘中,剑气已扑至周泽楷眼前,这不是当世武林六百七十一种剑法中的任何一式,这只是信手拈来的一剑,却有斩天之势。

周泽楷也动了,他弯腰,剑锋擦过他脸侧,一发即收的剑气削断他额前碎发,却未能伤到他,黄少天抬剑下劈,向那张乱人心神的好看的脸拍去,周泽楷折身,抬手上挡。

他袖中有一柄短刃,正好架住黄少天的剑。

黄少天剑势一变,剑柄下压,撞向周泽楷胸膛。

周泽楷含胸,双脚后错,退了一步,右手里七枚铁莲子蓦地发出。

黄少天抬剑扫开。

周泽楷手一动,又是四根月牙钩。

两人距离不过半尺,铁莲子较沉,去的慢,月牙钩却小巧纤薄,刚一发出便到了黄少天面前。

黄少天避也不避,冰雨仍极迅速的刺向退开的周泽楷,他手腕微晃,剑也跟着颤了一颤,月牙钩未至,便已被剑气荡开。

周泽楷再发出两柄柳叶弯刀,被黄少天避开,他再一退,已到了满地芍药跟前。

这些花儿此时正开的繁盛。

周泽楷折下一枝粉的。

他握着断处,花茎就成了他的剑。

他以此对敌,粉嫩嫩的花瓣就扑簌簌的落下来,像一场雨。

黄少天惊‘咦’了一声,手中剑气一震,忽然从滔滔的江河变成柔柔的晚风,他抬手劈出一十八剑,芍药花枝被斩成十九段,花瓣却再未落一片。

周泽楷左手连动,又射出三枚如意珠,六枚金钱镖,九枚火星子。

这时敲锣声刚过,被黄少天第一剑挑飞的芍药花还未落地。

周泽楷又折下一枝枯柳,他随手拿着事物,不管大小软硬长短都能作为武器,本该惹人惊悸,可黄少天却不管不顾,无论是什么东西,在对手手里便是伤人的器物,只要败了人,什么武器都不过是武器。

他剑招越来越快,信心满满去挑战他,死在他手下的黑白两道,往往只知道他以攻代守、剑气泠然不可阻挡,却难以想象他的剑竟能有如此之快,天地间聚拢的风都被扯开,凝成一声欲落未落的长嘶。

周泽楷身法急落,辗转腾挪,瞬间变换了一百零八种步法,黄少天始终在他半尺之外,剑尖贴着他的要害,将触未触。

他的武器已从花茎、柳枝换做枯柴、短刃、断匾。

两人衣袂翻飞,转瞬间已交换了不知多少招,满地都是落花和散落的暗器。

忽然一阵风起,那朵最初被作为武器的芍药还未碰到地面,又被吹起,花瓣飘飘摇摇的,遮住两人身形。

风只起了一瞬,风中人的身影停住,风便跟着骤停,这并不是风,只是被剑带起的气。

黄少天反手执剑,剑锋隔着鞘横在周泽楷颈间,而周泽楷两指已点在黄少天额头。

打更人刚喊完第一遍“小心火烛”,又敲了声锣鼓,晃晃悠悠的往走过周家院墙。

 

黄少天洒然收剑,仍带鞘插回腰间,说道“我败了。”

周泽楷盯视着他,“我也未赢。”

黄少天摇头,“是我败了,”他叹口气,“我是来打败你的,没能赢,就是输。”

“你剑未出鞘。”

“我出剑,可是要杀人的。”黄少天狡黠的眨了眨眼睛,“况且你左手里还有十二枚透骨针没用,那么近的距离,我可躲不过去,这么说来,我还得感谢你手下留情。”

不待周泽楷说话,他又道,“你的不意器用的很好,估计连不器观的现任观主也没有这么好,有机会真想和你生死相博,但我又实在不想和你拼杀,我不想死,也不想你死。”

周泽楷忽然微微的红了脸,只是月夜太黑,黄少天没能看见。

他说道,“你很厉害。”

这是句大实话,也是句废话。

黄少天疑道,“最后一剑时我走神了,因为你长得太好看,我不是不懂欣赏的人,所以看到你不能免俗的中了‘一笑倾城’,但我分明感觉到你也走神了,却是不知为何。”

周泽楷羞涩一笑,抿了唇,垂首看着青石地板,“你也好看。”

只这四个字,黄少天忽然就明白了一切。

他也是一笑,不再停留,转身便走。

他翻身,落在墙外之前扬手抛来一物,不偏不倚落在周泽楷身前。

周泽楷抬手自半空中接住,原来是个蓝色绒布的小包。

他打开一看,里面正是他托好友寻到黄少天,要他来嘉定一行所付的报酬,珠宝玉石都在,碧玉镯子不见了,却多了个小巧精致的令牌。

周泽楷望过去,黄少天单手撑在院墙上,另一手抬起,远远的冲他挥了挥。

他笑起来,很是高兴的样子,说道,“下次要跟我打架,来岭南找我便是,不必再这么大费周章了。”

 

周泽楷收起布包,放在石桌上,不再多看一眼。

堂前忽的挑起两盏红灯笼,照亮了幽寂沉黯的小院。

匆忙杂乱的脚步声越来越近,周泽楷知道那是听到动静的家丁正在赶来。

他借着温暖灯光看见半园子迎风开放的芍药,他目力好,因此连花托上整整齐齐一道断痕也看的一清二楚。

那是为黄少天的最后一剑波及。

随着周泽楷目光看去,这些鲜艳、烂漫的花才顺着切口不情不愿的落下来,园子里只剩下光秃秃的花杆了。

周泽楷有点心疼,这里每一株花都是他闲时亲手所植。

但当他弯腰捧起其中一朵颤巍巍闭着花瓣的芍药时,突然又想,这些‘爱情之花’,已为他找到了真正的爱情。

那块青玉令牌安安静静的躺在他怀里。

牌子上是一个恣意飞扬的‘天’字。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✁标题没有意义,温瑞安形容方邪真而已





评论(29)
热度(22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我今日也爱您依旧

© 。窗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