。窗

[敦芥]LIMBO

文野中岛敦×芥川龙之介

BGM)菅野よう子/Ryo Nagano - 22

 
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LIMBO


 

 

中岛敦睁开眼睛。

「我想起一件事,」中岛敦说。他发现自己躺在一张床上,纯白墙壁和窗帘,看摆设是病房。

芥川龙之介在他床边看书,闻言没有抬头,只从鼻子里嗯一声,示意他说下去。

中岛敦于是理理思绪,对他说,「有一次,早上起来你忽然揍了我一拳,虽然以前你常常见面就揍我,我也会揍你,但那天很奇怪,于是我问你怎么了,你瞪我,说你梦到我了。其实我当时有点高兴。」

他笑起来,一如每次,眼神澄亮像颗玻璃珠。

芥川龙之介终于从书里抬起目光,面无表情等着下文。

「你说我在你梦里跑了一夜,你怎么叫我喊我都不停下,我一直跑一直跑,脚步声轰轰隆隆吵得你整夜没法睡好,天快亮时你终于忍不住,把我摁在地上揍了一顿,啊,」他挠挠头,「就像醒了之后你揍我一样。」

芥川龙之介啪一声合上手里的书,还是没有什么表情,「假设以你的智商能认清,我揍你从来都是用罗生门的话,那我认为你这个故事还值得一听。」

「可是我…」中岛敦辩解道,「你那天只穿了件棉衬衫,脸色凶得像要杀人,骑在我身上揍我,拳头很重,我的脸都肿起来,疼得只能抽气,还被太宰桑嘲笑,这不是骗人吧。」

芥川否认,「我没有只穿衬衫揍过你,更不会骑在你身上。」

「那我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记忆?」

「你睡着了,应该是梦到的。」

中岛敦不由得苦笑了一下,「那我也太可怜了,在梦里还要被你揍两次。」

芥川居然真的歪头想了想,「大概是因为你看着就很欠揍,比如我现在就很想让罗生门在你只装着茶泡饭的脑袋上来一口。」

「不要这么说吧龙之介,」敦夸张地抗议起来,但没有躲,「不是约好以后都不会再打架吗?」

「是啊,」芥川蹙起眉,似乎非常遗憾,很快他又转过来,看着敦,「不过,那是你和芥川龙之介做的约定,不是和我。」

「什么?」敦不解。

「我说,我不是芥川龙之介。」

「开玩笑的吗?」敦瞪大眼睛看眼前人,长风衣白衬衫,墨染的发一抺梢白,不耐烦的神色和掩嘴咳嗽的姿态都那么生动,怎么会不是那个人呢,他嘴角抽动,叫他,「龙之介,龙之介你别逗我啦。」

「我是会开玩笑的人吗,」芥川不悦,「这是你的梦,芥川龙之介怎么会在。」

「我的梦?」

「嗯。」

「那你刚刚还说我的故事是做梦,梦里怎么还会做梦?」敦据理力争。

芥川露出一种看白痴的表情,「你看过《盗梦空间》吧。」

「看过,和你一起看的。」

「不是和我,是和芥川龙之介,」芥川纠正他,看吧,这点偏执也和芥川龙之介一个样,「人有时会做多重梦,有可能会陷在深处醒不来。」

敦沉默,「你要怎么证明?」

面对敦的质疑芥川看起来十分熟练,「我是你创造出来的,拥有你的记忆,说一件只有你知道而他不知道的事吧。」

「你纹过身,在手腕上,‘Ryunosuke’。」

「这怎么能算,」敦叫起来,「龙之介你也知道啊。」

「但是,」芥川打断他,「纹身的师傅粗心,纹成了‘Ryunosuki’,你心说这太糟糕了,‘Ryunosuki’算什么呢,龙之助再好也不是你的龙之介。幸好那几天他出差不在,你赶紧叫师傅把‘i’洗掉换成‘e’,洗比纹疼得多,何况又在伤口上重新纹,你觉得疼得要死了,好委屈啊好想哭,但又不能告诉他,那天晚上你用师傅退还给你的纹身钱吃了三大碗茶泡饭,红茶泡的,味道好苦,你一边吃一边掉眼泪,想着等芥川龙之介回来你一定要用力地抱抱他。」

敦说不出话了,这种事情,这种事情他瞒得好好的,芥川根本不可能知道。

原来真的是做梦吗。这个世界不是真实的世界,这个龙之介也不是真正的龙之介。想到这里他又开始觉得难过了,还以为在这里,在这里能看到龙之介来着,醒过来的时候他明明那么高兴,可惜,敦看了一眼墙上的挂钟,刚过了五分钟而已,敦想这个世界果真是假的吧,刚刚墙壁上还是一片空白,可是这会就多了个钟,好像它一直都在那里一样。

芥川没有给他多少伤怀的时间,只是说,「你待得太久了,快走吧,后面的路还很远,再不走就出不去了。」

「走?」敦问,「去哪里?」

「回到上一层。」

敦没有说话,不说走也不说不走。

大概知道强行赶他无用,芥川只是看着他,没有催促。

好一会之后敦开口,「呐龙之介,那个梦里的龙之介也是你吗?」

芥川摇摇头,「我只存在在这一层。」

「你说后面的路还很长,后面也有你吗?」

「也许吧。」

敦又沉默了,「如果我不想出去呢?」

芥川说,「不可能的,这里不是LIMBO,马上就会崩塌,你会被砸成肉酱强行赶回去。」

他又补充道,「疼痛感在这里是真实的。」

敦捂住脸,忽然想起什么似的,又问,「我是怎么从那里醒过来的?」

「你不是说我揍了你一拳么。」

哎?敦叹气,「那现在你送我出去还是要揍我?」

不,芥川一口否定,随即扯扯嘴角露出了个笑,普普通通的笑,啊,敦想着,明明就和龙之介一模一样,居然是个假的么。

「如果你的记忆没有退化,我想你应该没忘刚刚我说过我只会用罗生门咬你。」

「……更糟糕的方式。」

「放心,很快的,一下就没有感觉了。」

敦觉得更愁了,「你这种说辞真不让人放心,感觉像变态杀人狂诱拐无辜少女。」

「想太多,」芥川泼他冷水,「我是杀人狂你也不是无辜少女。」

「举个例子而已嘛,干嘛这么较真。」敦小声抱怨他。

芥川看起来有点不耐烦了,「快走吧,」他催了一遍。风衣下摆化成黑兽的形状,向着敦扑过去。

「等下!」敦大叫,双手双足跟着变为虎形。

罗生门的口在离他极近的距离停下来,芥川问,「还有什么事。」

「抱我一下吧,龙之介。」

 

中岛敦睁开眼睛。

「我做了一个梦,」他说。

「嗯?」有人哼了一声。

敦揉揉眼睛,意识到这是自己的房间里,两张榻榻米靠在一起,他正睡在上面,从一个乱七八糟的梦里醒来,和芥川一起挑的窗帘遮得严实,什么光都被挡在外面。

夜深又热,他想自己如果不是被梦惊醒也要被热醒,但很快,他感到身边一个略带凉意的物什,那是龙之介的后背。

「我做了一个梦。」他又说了一遍。

「无聊的梦吧。」芥川的声音听起来半梦半醒。

「才不无聊呢,」他翻身,从身后抱住芥川的腰,又瘦又细,好像轻轻一折就会断掉,他把脸埋在芥川的蝴蝶骨上,蹭了蹭。

「好可怕啊,」敦说,「我梦到你了,但是你跟我说你是假的,你怎么会是假的呢?」说着他觉得特别难过,越想越觉得难过的要受不了啦,于是撑起身子,掰过芥川的肩看他,「呐龙之介,」黑暗里他几乎把眼睛凑在芥川的脸上,「你不是假的吧,你是真的吧,是龙之介吧。」

这下,咬着牙的声音几乎要冒出火来,「人虎你是找死吗?半夜发生什么神经!」

被骂的人反而笑了,敦扑上去紧紧地抱住芥川,蹭着他的脸,「太好了你是真的。」

芥川被突如其来的拥抱吓了一跳,呵欠打到一半,好一会才安抚似的拍拍敦的背,「真是个笨蛋,居然还会被梦吓到。」

「因为太真实了啊,那个人简直就是你,但是他说只是梦,我就觉得他说的是真的,其实我心底也知道他是假的,但是我,我……」

芥川没有再问。

窗外的风吹开了窗帘一角,月光也跟着挤进来,落在芥川的脸上。

他松开抱住敦的手,低声叫他,「敦。」

「怎么了?」

「我也是假的。」

敦触电般松开他,「龙之介,你在说笑吧?」

「我是会开玩笑的人吗,」芥川看着他。

和那个芥川说的一样的话。

敦不能相信,「今天是愚人节吧。」

他紧紧盯着芥川,借着那一点点虚弱的月光,芥川眼里没有一点玩笑的成分。

「这里还是你的梦,」芥川说,「我在这里,是为了送你出去。」

「怎么可能……」

「如果你还要证明的话,我也可以说一件只有你知道而他不知道的事。」

「你养过一只兔子,他不在,你觉得寂寞。小时候你喂过的兔子出现在院长的锅里,后来你知道那只兔子是自然死亡,院长吃掉的是食用肉兔。你又买了一只,带回家给它做窝、喂胡萝卜,你想等他回来,给他看你的兔子,但你没有等到,一天早上兔子突然死在小房子里,你难过得哭了好久,你想最后拍张照片传给他看,但你已经找不到…」

「好!」敦大声打断他,举起双手做出投降的姿势,「不要再说了!」

芥川闭上嘴,用一种可称得上温柔的目光注视他,敦死死地皱着眉头。

「回去吧,」芥川伸手,摸了摸他的头。

 

中岛敦睁开眼晴。

「龙之介,龙之介。」敦翻身坐起,这一次他没有再观察房间布置,只是慌慌张张地叫芥川的名字。

「怎么了?」声音从背后传来。

敦立刻转身,看见他呼唤的人坐在窗台上,他急急忙忙问他,「你是真的吧?真的龙之介吧,这不是做梦是现实了吧?」

芥川没有回答。

于是敦知道答案了。

「你也是我幻想出来的么……」

「是的。」

「你要怎么证明……」敦说不下去。

芥川平静地看着他,「我不用证明,你自己已经发现了。」

敦垂着头,一副被打败了无能为力的样子。

芥川垂下眼睛,「这个时候我大概应该说一声,抱歉。」

「啊,没关系,」敦说,「我现在相信你不是他了,他怎么可能会向我道歉呢。」

他把那张脸多看了几遍,像要刻在心里一样,芥川没有催他,也没有躲避他的目光。

「你也是来送我走的吗?」

芥川点点头。

「那我能问一问,我要去哪里吗?」

芥川想了想,「我不知道,我存在的意义只是送你回到上一层,你问的问题,也许在终点之前会有人解答。」

「终点之前是哪?」

「梦境的第一层。」

「那个人是谁?」

「我不知道,影子来源你的内心,你最想见的人。」

敦用力闭了闭眼睛,「送我上去吧。」

 

中岛敦睁开眼睛。

他躺在沙发上,这一层布局显然比前几层精细得多,他认出侦探室的天花板和水晶吊灯,芥川龙之介站在他脑袋上方,正垂头看他。

「我醒了吗?」敦问。

那个芥川摇摇头,「还差一点。」

敦看着他,他在吊灯暖光下温顺的脸;垂下来快要落在敦鼻尖的鬓发;他细弱的脖颈仍旧藏在漆色立领和苍白领巾里。敦看见他的嘴唇,想起好多次芥川要出门,他就拽着芥川穿戴整齐的衣襟,向他索一个吻。

他止不住地想,为什么…为什么我在梦里?为什么…

站在他面前的人太真实了,敦在沙发上抱着双腿,脸埋在膝盖上不敢再看他,他把自己蜷缩成小小的一团,觉得眼睛酸涩,有什么东西就要掉出来。

「你有问题要问吗?」芥川问他。

敦没有答话。

「那走吧。回去的路还很长。」

「像永远走不完那么长么?」敦喃喃。

「你可能会在路上迷失,那时就真的永远回不去了。」

敦突然问,「龙之介,为什么是你?」

「什么?」

「如果你是我为自己创造的引路人,为什么是你?」

芥川斟酌了好一会,开口道,「也许,你认为如果你迷路了,芥川龙之介会拉你一把。」

敦忍了很久的泪水突然倾泄而出,像洪水冲垮堤坝,那些眼泪挂在他脸上,他傻傻地看着面前的人,眼也不眨,像在抓紧时间看他最后一次。

他哭得那么可怜,像他在火海里救过的孩子,因骤然失去一切而无措,毫无所觉地坐在大火里甚至丧失了求救的念头。芥川弯下身子,抱住了他。

 

中岛敦睁开眼睛。

「这里就是最后一站了吗?」敦问。

第一层梦境并没有按照之前越往回走起豪华的规律,这里只有白茫茫一片,虚空中出现三条青石铺就的路,左右两扇门像国王的卫兵一样伫立着,他就站在三岔路口正中央。

有个人在他身前。

「身后是来路,不要回头,往左是回去的路,穿过那道窄门,你就能醒来。」他没有回头,敦看不见他的脸,只听见声音,熟悉的可称得上念念不忘的声音。

「往右呢?」

「不要问那么多,往左,快回去吧。」

「右边是什么?」

敦大声问,「右边是什么?」

他一遍遍重复同样的问题,「右边是什么?」

其实他早知道,那里是LIMBO,是美梦成真之地,也是恶梦发源之地。敦也想起了他陷入梦镜的原因,消失了的那个人,永远无人接听的电话,永远显示未读的邮件,永远无人居住的房间,敦坐在门后,等待再不会响起的钥匙开门的声音,某夜他躺在床上,闭上眼睛,他在心里说,请让我再见他一眼。

如今敦终于见到了,留在他记忆里芥川龙之介的影子,鲜活温热。

最后一个影子向前走去,渐渐要消失在视野里,敦大步跑起来,追着那道背影大声地、拼尽所有力气大喊,「要是我不想回去呢!要是我想永远留在这呢!」

但是芥川仍然离他越来越远,传来的声音越来越淡,一个劲地说着。

「快回去,快回去。」

敦终于用尽了力气,停下来,他仍站在三岔路口的正中心,一左一右两扇门藏在浓雾里,冷漠地俯视他。

回去了怎么办?你不在怎么办?

敦捂着脸,无声地痛哭起来。

 

中岛敦睁开眼睛。

 

 

END

评论(5)
热度(82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我今日也爱您依旧

© 。窗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