。窗

[周黄]另外那个人

周泽楷×黄少天

给太太 @罂酒 的生贺,我对你是不是真爱!

BGM)八音工坊 - 生日快乐(Cover:埃尔内斯托·第·库尔蒂斯)

 
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另外那个人




 ✁✁✁

周泽楷进公司时还是个半大不小的毛头小子,二十一岁,在读实习生。工作是教他广告学的老师介绍的,也是他的论文指导老师,某天江老师打他电话,他在窝在宿舍里和机油连着麦看游戏直播,一手划开接听一手迅速拔下耳机——得益于大师赛四强的操作手速,江波涛问他有个活干不干,他嗯嗯啊啊,心思还在想着三角形中单正方形打野,回过神来才意识到江老师已经说好了让他周六去面试。周泽楷张大嘴巴,心说我能反悔吗,可惜不能,周泽楷的毕业论文还握在他手里。

周六周泽楷把自己拾掇的人模狗样,太久没出门嘴唇一圈都泛青,他把胡茬刮净,头发梳上去,还涂了点室友友情提供的不遮暇防晒霜,出门俨然又成了那个迷倒一片的工院院草。

面试地点有点远,周泽楷没怎么来过这边,折腾好久还差点迷路。老板是个成熟高挑的美人,姓梁,是江波涛的大学同学多年好友,穿一件纯色长风衣,樱色的唇膏玫瑰金的耳钉,眉稍凌厉,笑起来却又温柔可亲,她说稍等一下,还有个人要来见你。周泽楷正襟危坐,乖巧点头。

好一会有个人推开门,短绒服牛仔裤配帆布鞋,还戴了顶鸭舌帽,抬起头看面相更是年轻,比规规距距穿着西装的周泽楷更像是来面试的大学生。他一进来周泽楷就站起身,梁总向他介绍,“这是黄总,黄少天,小周你来公司的话就是黄总手下的人。”

“叫什么黄总,”那人一边走进来,一边笑嘻嘻地向他伸出手,“叫我天总就好了。”

周泽楷:……

 

周泽楷是江波涛推荐过来的,因此面试更像是闲聊,说说意向想法,梁总正对着他,黄少天坐他斜对面,摘下的鸭舌帽放在会议桌上,露出的棕黄色短发已被压出印痕,他单手托腮,转一支钢笔,周泽楷说话时能感觉到他的视线落在他脸上,嘴唇更多些,黄少天看人时似乎更喜欢下三角,周泽楷也转头看他,轻轻扫一眼他的眼睛和支棱的额发,有时黄少天会对上他的目光,冲他一笑,之后周泽楷迅速将注意力移回,重新集中在梁总耳垂那只小小的猫咪上。

拍板很快,大概公司一早就做好了录用他的准备,时值大四上学期末,无聊到宿舍养鸟可毕竟还有几科待考,梁总问他年后什么时候开学,周泽楷说二月二十,梁总又问那他什么时候能来上班,周泽楷本想说开学吧,但黄少天突然笑了一声,换了只手撑着下巴,说公司希望他能早点入职,周泽楷脑袋短路了一下,说过完年就行。那就六号吧,黄少天打开手机看了下日历,周泽楷意识到,他又把自己卖了,而且多卖了十几天。

之后梁总说公司办公地点不在这,在更远一点的地方,晚江路地铁站下坐两站公交,天水桥桥下,周泽楷乍一听这个地方,实诚地脑补出了桥洞和流浪汉,黄少天突然又笑了一下,好像看到了他脑子里的画面。

 

回去之前他加了黄少天微信,加完就遇到一个大问题,年三十要不要祝福,毕竟是未来领导,可以完全不熟又不知该说些什么。夜里陪家人守岁,中二生堂妹坐在旁边吧嗒吧嗒磕瓜子,时不时拽一下他的袖子说哥你看王凯好帅啊,周泽楷困得眼睛要睁不开,但居然一直在记着祝福这事,广告和广告之间是大段的歌舞,他想了好久,最后发出去干巴巴的四个字,

-新年快乐

太像群发了,周泽楷暗自吐槽。

哪知黄少天很快给他回了信,

-新年快乐,在家待舒服了也别忘了年后来报道啊。

居然还记得他是谁,周泽楷对着这条消息又想了半个世纪怎么回复,第二天早上起来才艰难打出一个字。

-嗯

是不是显得太冷漠了啊!!

 

上班前两天回学校,十一点多到校,忘记提前打报告,差点没能进门,撒泼打滚都用上了,还是委屈地过了个没水没电的夜晚。后来和黄少天说起这事他哈哈大笑,捏着他的鼻子问他怎么不给他打电话,帮下属解决一下住房问题还是能做到的,周泽楷心说那时候一点也不熟,他倒是有这个想法,又哪里敢跟他说出口。

熟络的过程发展很快,公司刚起步,人少氛围也好,进门时周泽楷被一水漂亮小姐姐吓了一跳,没有和女孩子相处的经验让他多少有点忧心,但很快小姐姐们的投喂就把他俘获了,蔓越莓干鱿鱼丝薯片虾条绿豆糕奶油瓜子塞满一抽屉,等黄少天出差回来,年前见到的那个瓜子脸小帅哥,已经圆了一圈。

黄少天回来前周泽楷和IT部的另一个90后宅男坐在一起,一天不到就形成了上课一起偷撩前排女生头发的小学生圈子,但很快梁总在办公室转了转,把刚安家还没落户的周泽楷从一个角落拎出来,扔进另一个角落,黄少天的里面,说是为了更好和直属领导黄总对接工作。于是黄少天小碎步悠悠闲闲溜进公司的时候,看到的就是突然换人的同桌,和一双puppy eyes盯着他看的小新人。

有个顶头上司的好处很快就显现了出来,梁总脾气不好,情绪到了当着全公司就开骂,骂自己手下的人,也护着他们,一点都不含糊,但到了周泽楷这,梁总永远是那句,黄总,你教教他,这是你的错,你应该告诉他的。每周例会周泽楷看着黄少天给他背锅,心有愧疚,只好要求自己做的好一点更好一点。

黄少天给周泽楷担下不少事,责骂和严苛,转过头来对着周泽楷就是笑,措辞温柔语调舒缓,锡纸又耐心告诉他怎么做,工作、学业、和同事相处、和上司相处,有时候比起上司他更像一个朋友,周泽楷很喜欢他,也感激他。

但有时候周泽楷也会很烦,黄少天回来之后他的小零食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在减少,黄少天一开始还暗示他叫他主动孝敬,后来就直接拉开他的抽屉搜刮他的存粮,小姐姐们也一反平日和谐友爱分享食物的态度,秉持藏着掖着就是不给你的作战方针,只有趁黄少天还没来或者已经走了,偷偷给周泽楷塞几块曲奇饼。但其实没用,黄少天清楚公司里每个人的零食藏匿地点,没有一颗怪味豆能掏出他的魔爪。

投喂的存粮肯定不够,后来周泽楷开始自己买零食大礼包,放着等黄少天来吃,他喜欢黄瓜和酸奶味的薯片,喜欢红枣的酸奶,不喜欢红豆和奶油味瓜子,周泽楷都记得,黄少天那段时间总很好奇,为什么周泽楷的抽屉里全是他爱吃的东西。

 

黄少天爱喝茶,桌面上常年一盒竹叶青,有时也是信阳毛尖,刚发现他这个爱好的时候周泽楷还有点惊讶,看着明明是个弄潮er,这个爱好却像个老爷爷,有次黄少天强行灌了他一口,水温略烫流过喉口,但喝的有点急,呛住了,周泽楷扶着椅背咳嗽,没来得及咽下的茶水洒了一地,黄少天捧着杯子哈哈大笑,周泽楷好想揍他,又好想扶着他的背省的他从椅子上摔下来,过了好一会儿周泽楷缓过来,忽然意识到茶叶这种东西原来这么好喝。

公司里也有爱喝茶的,做设计的小姐姐偏爱花果茶,甜脆的苹果肉哈密瓜果粒,运营喜欢红茶,黄少天当宝贝一样的茶叶只有周泽楷偷偷的喝,有时候聊工作,周泽楷嘴巴馋了,贴着桌面悄悄伸手去拿茶叶盒,黄少天看见了,笑嘻嘻地瞪他,双眼圆溜溜的,活像一对琥珀色的珠子。

每次黄少天为了周泽楷的事挨骂,有时是报告格式,有时是数据输错,总之做不到百分百一定会被骂,第二天中午周泽楷会请黄少天吃饭,走十分钟路,去地铁站街角那家西安面馆,臊子肉拌面,老卤肉油泼,天冷点一份烩面片一个肉夹馍,大口喝汤大口吃肉,进五月份推出新品凉皮,黄少天也喜欢吃,凉皮凉面两掺不要蒜不要豆芽,多放黄瓜少放辣不要香菜多放酱,他的要求多语速也快,老板听不清楚总会一遍一遍说你等等你等等慢慢说不急,这家店虽远,但是味道确实好,每天中午都会排起很长的队伍,房间里坐不下,外面支起棚子,也摆上几张桌,黄少天每次吃得满头大汗,左手忽而一撸把眼前金发全撩上去,额头饱满眉峰笔挺,另一手仍然大开大合地搅拌面条送进嘴里。

有些人你看他吃饭就很有食欲,黄少天正是这样的人。他说这家店值得走半小时来吃一次,说尤其是值得和周泽楷一起来吃。

说好了是周泽楷请客,但每次还是黄少天付的钱。

 

有天设计没有带饭到公司,其他人像见了什么稀奇事,纷纷问为什么,设计风轻云淡,说我老公胳膊断了,我没做饭。一语震到整个公司,为什么你老公手段了你的语气这么像是说家里锅坏了啊,而周泽楷震惊的是另一点,他以为设计最多不过二十五六,这么早就结婚了吗?后来他悄悄问黄少天,黄少天瞅着他发笑,说人家孩子都幼儿园了啊。周泽楷终于再一次意识到自己对判断女孩子的年龄实在不擅长。

后来运营的小姐姐请假了,没人跟周泽楷说,休息时间他在茶水间遇到IT宅男,问了问,宅男诧异,你不知道吗?她去拍婚纱照啦,哦对你来的晚确实不知道。

周泽楷一瞬间?????只好问,难道公司只有我一条狗了?

IT拍拍他的肩膀,说你放心,不止你一个,黄总也单着呢。

周泽楷抓重点能力很强,瞬间领悟,你也……?

IT神秘一笑。

 

周泽楷第一次意识到自己对女孩子无力招架,是苏沐橙,第一天他去上课,迟到,走廊上遇到她,还以为是战友,然而进了教室苏妹子温柔一笑,叫他,刚来的那位同学,是叫周泽楷对嘛,请坐到第一排来。

后来他就成了个死肥宅,不爱说话的死肥宅,但让人嫉妒的是无论他做过多少‘宅’的事,前面两个字永远和他不沾边。

但猜黄少天年龄倒是意外的精准,他说二十八,黄少天的表情几乎要掀桌了,他说你是不是偷看过我身份证,周泽楷赶紧摆手,没有,真没有,顺便puppy eyes以证清白,黄少天果然招架不住,皱着脸揪了两下头发,最后凑过来在黄少天耳边跟他说,别说出去啊,我跟他们说我三十多的。周泽楷说嗯,不会说出去的。

这可是我们之间的小秘密。

周泽楷打游戏,而且涉猎广泛,常常会在朋友圈发一些游戏截图,K联动王子,暖暖新套装,设置权限,只给一些机油看,后来这个分组里莫名其妙多了黄少天,他自己也说不清楚为什么会把他放进来,但黄少天常常给他评论,博雅新皮肤信物好难集,贞忠限时锻刀不靠谱,贞德实装啦氪不氪氪不氪氪不氪。周泽楷会再回复过去,信物我给你,锻刀有配方,氪吧贞德很好看。

黄少天说周泽楷你这人真奇怪,大老爷们儿玩什么乙女游戏,天知道他个广东人说这句话哪来的儿化音,周泽楷回击他,你不也玩?黄少天就笑,说我是为了对异性多一些了解,毕竟是我们的目标客户群,周泽楷就嗯一声,不揭穿他,心说你就编吧。

 

IT是个神奇的IT,他有五百个线上老婆和一个网恋情缘,情缘缘是个疯狂的狐金控,评判对手的唯一标准就是对方有没有狐金,周泽楷被IT拖进游戏的时候,情缘缘为了表示欢迎,给他的成男也买了一套狐金,并且强迫他必须穿上。周泽楷看着自己捏出的沧桑大叔脸和那一头光亮润泽的金发,心情十分复杂,后来隔壁服大佬黄少天也转了过来,看见周泽楷的第一眼,在YY里发出了惊天动地的狂笑,让周泽楷十分怀疑他是不是会从椅子上摔下去。

和自己的上司一起打22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。

体验就是,黄少天说,周泽楷,你去练个奶,不然明天我就给你穿小鞋。

周泽楷:……

周泽楷不怎么说话,挂着YY就当挂着QQ,耳机里一直是黄少天的声音,他说,周泽楷听着,以前和别的基友连麦挂机也是这样,黄少天嗑瓜子,大概是绿茶味的,新出的抹茶口味也囤了一批,咔擦咔擦的声音不绝于耳,他的思维特别跳,他关心的事很多,聊天话题更不会少,从饭圈小鲜肉的八卦到知名直播的黑料,从当地美食到国外生蚝泛滥,漏听一句可能就不知道怎么突然说到这了。除了常常冷不丁一句明天给我xx文件,叫周泽楷一个机灵按错技能,明明血线抬不上来的黄少天的dps,但在另一边笑得不行的也是他,恶趣味,周泽楷一边默默吐槽一边认命补救。

奶妈一人练了一个号,轮着来,周泽楷的是个成女体型,黄少天捏了个萝莉,黄少天不出差的时候他俩就用四个号换着打22,竞技场次一路飙到三位数,IT有时带着情缘缘来找他们玩,情缘缘的角色一直打转,估计是在多方角度欣赏自己的狐金,脱口就问,你们也是情缘吗?

黄少天在耳机里噗呲一声就笑了。

 

家里人一直想让周泽楷考研,四月底的时候黄少天开始找他聊天,问他的意愿,周泽楷一直也有点茫然,考研吗还是留下,未来啊意愿啊兴趣啊,对这种事周泽楷其实自己也不明确,黄少天也不催他,叫他慢慢想,自己想好了再告诉他,周泽楷说我也不知道啊,说话的时候声音低低的,黄少天双手插兜站在他对面花坛边沿上,还是比他矮了一点,他抬头看着周泽楷,突然就低下头笑起来,笑什么。周泽楷更茫然。

黄少天什么态度呢,好像比留下还是离开更难弄明白。

黄少天对这个新来的实习生太好,好到连梁总找周泽楷聊的时候都对他说,你呀,请黄总吃个饭吧,他真的挺喜欢你的,经常在我面前夸你来着。周泽楷想他喜欢我吗啊,夸过我啊,说了什么?怎么说的呀?

黄少天面对周泽楷,常常说你上点心吧,对你自己的事上点心吧,刚毕业迷茫很正常,但是不能一直这样,公司等不起你。于是周泽楷就想,那你呢?

 

门店的前辈有事,拜托周泽楷去代半天班,周泽楷不好拒绝,答应了,黄少天临下班前周泽楷跟他说了一声,黄少天没在意,哦了一声,背起双肩小包,揣着兜就走了。

第二天一早黄少天还没来公司,周泽楷收拾收拾,拿着前辈给的员工证就去了,快到中午突然手机振动,黄少天给他发消息,说你去门店了啊,我都不知道。

周泽楷说我说了,你忘了。

黄少天说你走不开吧,那我中午自己去吃饭啦,今天去吃腊肉云吞面,加两个卤蛋!

周泽楷:……你走

十二点刚过,周泽楷的肚子咕噜咕噜地响,第一次没什么经验,忘了提前订个外卖,忍饥挨饿的时候玻璃门被推开,黄少天提着什么散发剧烈香味的东西走进来,往他面前桌上一放,一副哼快来感谢我的样子,活像一只仓鼠,周泽楷打开饭盒一看,加了两个卤蛋的腊肉云吞面,忍不住笑了出来。

后来有次IT的情缘出差,周泽楷被临时拉过去33,IT说哎那天,黄总一进门没看到你,就在那问,我徒弟呢我徒弟呢?可黏糊啦。

周泽楷听了什么也没说,除了笑,他已经做不出别的表情了。

 

最后一次黄少天叫他出去,说最后通牒,你到底要不要留下。叉着腰瞪着眼,一点不像问实习生意愿,倒是像跟要出国的男朋友摊牌谈判。

之前谈了好几次,已经不想再拐弯抹角了,周泽楷问他,你呢?

黄少天说,什么?

周泽楷问,你希望我留下吗?

黄少天说当然,公司现在很需要你……

那你呢?

我也很需要你啊,黄少天理所当然地说,顺带不明所以地瞅了他一眼,好像在疑惑为什么会这么问,他抬手看了眼表,说现在已经四点二十了,我还有十分钟下班,最后十分钟,给我答案……

不用,周泽楷说,我留下。

 

然后是找房子,黄少天说我那空了个书房,你要住进来吗?月租给一千二好了,晒衣服可以到客厅的阳台,浴室厨房共用,可以允许你养猫,清理干净就行,还有就是要给我撸。

周泽楷说哎你喜欢猫?

喜欢啊,不过我懒得自己养,清理照顾都很麻烦。

所以……

对啊把你当成专用铲屎官了,专职养猫给我吸,怎么,不服气?

没有……

哼。

 

五月末周泽楷答辩,本来说好答辩结束趁端午节出去浪,结果越好的二缺机油被他男票拐去了旧都,周泽楷孤零零一条狗被抛弃,不甘心的订了去陪都的票。

提前半个多月他去找黄少天请假,黄少天被他直说嗨我想去毕业旅行请两天假行不行的气势震住了,半晌忘了自己要说什么,周泽楷眨巴眨巴眼睛看着他说,是你才说实话的。

黄少天双手合十,做了个求你了小祖宗你就这么折腾我的姿势,最后还是投了降,说行吧,你这人,他卡壳好几次不知道该说什么,只好说,你跟梁总可别这么说啊,我帮你想想请假理由,写毕业论文修改吧。

嗯……请假在答辩之后。

没事就这么写,信我没问题的。

梁总和我老师是好朋友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那我再想想。

嗯!

就写毕业实习培训好了。

好!不过……这是什么?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就是毕业前会对学生做的上岗前知识培训,说起来,我能打你吗?

不能!

过了好一会黄少天的对话框又开始震动,你去哪玩啊?

重庆。

哦豁,好地方,我以前在那住过半年多,今年要是有时间还想再去转转,你怎么会想到去那玩?

想去了。

挺好挺好,好好玩注意安全啊,对了,你跟谁一起?

你。

???????????????

嗯。

是我理解的那个意思????

是,跟你一起,来吗?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你这人,我的年假又没了。

:)

 

 

 

END.






评论(12)
热度(20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我今日也爱您依旧

© 。窗 | Powered by LOFTER